族語教支人員專職化 估明年正式上路

2017-11-15 【Dredres Lraakroko/Talu王啟倫 台北市 新北市】    

  教育部推行本土語言教學多年,但是過去國小、國中的族語師資都是兼聘職,不僅無法吸引年輕人,更無法給現場教職完善的教學環境。因此在今年6月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》上路後,也開啟了「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人員專職化」的試辦計畫,目前全台有66位教職申請核准。不過國教署原特組長表示,目前首要解決的是,族語教師是否能夠符合教育部訂定,每週授課時數要達到16小時的標準。

(國教署原特組長 蔡志明: napaljavak ta sengesengan ti 蔡志明 他的基本授課節數是每週要16節,那這個部分可能也是有些縣市在評估他們的,因為我們有16個族語16族有42個語系,也許他們的族的語言的老師部分可能就是一個專職的語言,那他能不能去教學到那麼多可能也是縣市要去評估的。)

    因此許多學校利用「共聘」的方式去解決授課時數需滿16節的要求。根據教育部105年統計,目前第一線的族語教師共有900多位,希望明年正式上路之後,透過這66位申請通過的族語教師在執行面上遇到的問題,去做調整。穩定教學場域,也能吸引到年輕族人投入。

(原民會教文處語言科長 Biung Takisvilainan(邱文隆) 布農族:第一個就是要去改善原住民族語老師,現在所面臨的,他的待遇偏低,然後再加上就是,他沒有辦法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到族語老師這一塊,因為它的時數也不確定,也不固定,然後要教學的學校也不確定,然後要跑來跑去等等,我想這些問題都會一併被解決) 而教育部表示預計在明年度,可以正式推行族語專職化,因此將會協同許多相關單位進行研商和討論,讓族語教師擁有一個完善的教學場域,也讓他們能夠備課完全,提升教學品質。

回 上 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