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民會推族語復振 強調由下往上自主決策

轉載2017-10-08 【Umas Suqluman/Calaw(丁至軒) 新北市新莊)】

 

大家說族語,成為了一種運動,同時也要打破以往、由政府政策主導的方式,讓族語復振的工作是由下往上,自主來進行決策,而其實就在今年的六月,部落族人期待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,是正式的上路施行,原民會也特別強調,要把語言復振的權責,回歸到族群內部來推動,族語的發展才能更佳的扎實。

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,今年6月正式施行,[[cg in]]當中第6條明訂,「中央主管機關應協助原住民族各族設立族語推動組織」,[[cg out]]原民會強調,要將族語復振的權責,回歸族群內部來推動,打破以往由政府政策主導方式,讓族語復振由下往上,自主決策。

(原民會教文處語言科長 Biung Takisvilianan (邱文隆) Bunun: 
這個條文最主要意旨,是希望每一族都有他自己的族語推組織,然後讓很多族語復振的工作,能夠回到族人裡面自己去推動,原民會會去輔導,幫助他們在組織營運的部分,還有他們自己內部要做的訓練、教材編輯、人才培育,甚至在原住民文字發音拼寫,要怎麼樣找到共識。)

(台灣原語學會理事長 puljaljuyan‧kalevuwan(波宏明) Paiwan:
由下而上必須要組織化,我們自己的語言我們自己去管理、我們自己去負責,用這樣的角度,將來成功率才會比較好,我們希望它是一個全國性的、向內政部登記的,同時是單一民族的族語的社團。)

台灣原住民族語言多元複雜,包括16族42個方言別,從族語書寫整合,到不同方言教材編輯,都需要大量時間與人力,台灣原語學會理事長波宏明表示,包括基本人事費、營運費用跟設備,都是必要支出,希望原民會透過經費補助,輔導語推組織順利營運。

 

(台灣原語學會理事長 puljaljuyan‧kalevuwan(波宏明) Paiwan:
但是沒有錢也轉不動,所以我們是希望政府單位對這樣的,各族的語言的學會組織,至少裡面的工作人員人事費、基本的營運費,或者是設備,應該要給予它基本的經費補助。)

(原民會教文處語言科長 Biung Takisvilianan (邱文隆) Bunun: 
目前我們是在整理,16族大概已經有哪些相關的語言協會,或是他有民族議會,或是語言工作坊,他們每個條件不一樣,未來我們希望在11月之前,能夠找到各族未來推動跟成立族語推動組織的模式跟方式。)

目前全台各族語言相關協會多元林立,原民會指出,希望在11月前,能夠找出各族具族群代表性的語推組織,並依各族情況規劃並推動族語復振相關作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 上 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