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暑期屏北高中小清華原民班族語營計畫

  • 緣起

 

    本專班設立於八八風災後一年(99學年度),今年將招收第八屆新生。專班自103學年度起開設族語課,隔週上兩節(後改為每週一節),高一高二學生均須上族語課,高三學生則依其意願決定是否參加。惟自106學年度入學新生起,族語課改為必修,高一至高三每學期各1學分,六個學期共6學分,每週上一節課。

 

本專班招生範圍為全國,高一至高三學生總數將近180人。學生所屬的族別及族語方言別眾多,其中不少族語方言別在屏東縣難以聘請到教師,僅能以自學方式進行。其後幸得原民會全力支持,自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,以視訊教學方式開班,所有學生均能上族語課。

 

    依據教育部規定,族語課得於寒暑假中實施。為讓遠道之視訊教學教師能夠到屏北高中了解專班的環境,也讓視訊教學師生雙方有直接見面認識的機會,專班特別設計在寒暑假以密集方式上課一天(5節課),並在當日辦理族語教學研討會,與現場教學班各族語教師共同討論教材內與進度,並交流教學心得。

 

  • ­實施方式

 

首次族語營訂在2017年9月3日(星期日),以唱歌學族語的方式進行,每一種族語方言別都開班,預計有12班同時上課。營隊時間為5小時,上午3小時為唱歌學族語,下午2小時為各班聯合族語歌表演,由所有教師共同評審。中午2小時為族語教學研討會,由各班族語老師分享高中族語課的教學心得並提出改進建議。(族語營活動流程請參考附表一)

 

 

 

附表 《2017暑期族語營》活動流程表

日期:2017年9月3日(星期日)

地點:國立屏北高級中學(屏東縣鹽埔鄉莒光路168號)

 

時間

活動名稱

地點

參加對象

說   明

9:10-10:00

10:10-11:00

11:10-12:00

 唱歌學族語

各班教室

高一高二全體學生、高三自願參

加學生,共約

 130人

請各班老師教授族語(方言)歌謠1~2首(以族語發音),提供歌名與歌詞之族語及中文對照之書面資料及ppt (儘量選擇有意義之歌詞,不要太多虛詞,以達成學族語的目的)。教師先解釋歌謠的背景、在何種場合唱,教歌名、歌詞的單字與句子,並教如何唱。教師須為班上個別學生學習狀況打分數,於中午時間交給專班辦公室人員。

 

12:10-13:30

 

 午餐及午休

餐廳/宿舍

午休在原民班宿舍專二及專三教室

13:50-14:20

聯合表演競賽

走位排練

圖書館4樓會議廳

由未參加表演之高三學生協助進行

12:10-14:00

族語教學研討會會(含午餐)

原民班宿舍專一教室

各班族語老師、原民班相關人員、神通電腦公司人員

利用中午學生休息與練習表演的時間,召開族語教學研討會。由各班族語老師分享各自教學方法與所面臨之困難,與會教師共同討論提出改進建議,並討論擬定本學期教學目標、教學內容及評量方式。

14:30-16:30

各班族語歌聯合表演競賽

圖書館4樓會議廳

各族語班師生

由各班學生輪流上台表演4~6分鐘(含講解),現場須播放歌詞ppt(族語及中文對照,字體須為28號字以上),並由學生代表(或教師)先講解歌謠背景及唱此歌謠的場合,讓所有學生都能認識不同族語方言的歌謠文化。將由所有教師共同評分,選出前5名。獲獎組別學生將可加學期總成績1~3分(第1名3分、第二名2.5分,依序遞減)。

 

回 上 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