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國立屏北高中「小清華」原住民專班表現亮眼,55位高三學生在繁星及個人申請階段全獲錄取,其中39位學生錄取公立大學或公費生,達7成以上;立志服務偏鄉並受小清華的生態教育課程啟發,有7位學生申請上醫護科系,4位以第一志願錄取國立大學森林系。
小清華原民班今年有7位學生錄取大學醫護科系,未來要以所學奉獻原鄉。(圖由清大提供)

小清華原民班的林紹平(左)及楊芝吟(右)即將成為清大生。(圖由清大提供)
88風災之後,清華大學與屏北高中合作設立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,稱為「小清華」,除派駐教授規畫課程,還安排學生志工團駐校服務,今年是第五屆畢業生,清大校方表示,小清華專班學生多來自屏東、高雄、台東的原鄉,入學時只設國中教育會考國文要達基礎級(B級)的基本門檻,但在清大教授的指導下,3年下來,成績多突飛猛進,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。
小清華今年55位即將畢業的高三生中,有22%錄取頂尖大學及公費生正取共12人,包括清大2人、成大3人(其中1人亦錄取公費)、原住民醫事公費2人、台師大1人、中山2人、中興3人。
今年有2位小清華學生考上清華大學。考上清華不分系學士班創新領導組的林紹平表示,未來學成後想回到部落致力農產行銷。考上清華不分系學士班跨領域教育組的楊芝吟則說,未來想回到原鄉擔任國小老師。
來自屏東恆春的排灣族生許晴妍,錄取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,她表示,加入小清華後,與來自各族的原民生同吃共住,加上校方特別規畫的原住民文化課程,讓她更了解及認同自己原住民的身份與文化。
以原住民身分申請上成大護理系公費生的魯凱族潘家祥,來自高雄茂林多納部落。他表示,高一時父親突發癲癎,因身處偏鄉,救護困難,讓他想要成為一名護理師、投身偏鄉醫療,小清華提供住宿、伙食、交通等多項補助,讓他;能安心念書,很感謝專班老師及清大教授在他準備申請備審資料及口試時的指導。
長期指導這群原民生的清大陳舜芬教授表示,小清華課程強調生態保育與原民文化,今年有4位學生以第一志願錄取國立大學森林系,以國土保育為職志;另有多名學生選擇東華原民院相關學系與暨大原鄉發展專班,志在傳承原民文化。

回 上 端